/025遲遲沒有出,先在這邊跟各位說聲抱歉。

  雖然說斷斷續續而且長期拖稿,但真要算起來,寫Illusion of Reality這部作品也已經一年多了,速度依舊緩慢(我想最早期的讀者,應該很懷念三天一篇的那個月)── 這次很無趣的,想在這裡聊聊一點關於拖稿的詳情好了。

  對於要寫出一篇小說而言,有些作家是想到什麼就可以寫什麼,只要有人物,就可以隨想隨寫,任由故事隨意發展,但我不是屬於這一種的,我是那種:『不把背景、人物、劇情、都規劃好來就很難下筆』的那一種;前者類型的作者有一個最大的優點,不太會拖稿,劇情只要有大綱,放著人物往那裏跑就可以了,只是這樣有個缺點:『劇情的縝密度會相當低』,簡單來說,若是在中途寫作過於隨興的安插一些自己覺得很不錯的情節、設定,在一部小說的整體架構而言,有時會不必要、有時會變成流水帳,以這種寫作方式,能把作品寫到讓人喟嘆的作者並不多,有的話恐怕也是在世界背景、人物設定都相當完善,才會開始動筆寫稿的作者,某種程度上,我認為這是有缺嚴謹性的寫作方式。

  時常為了出稿,我對於一些配角的設定並不完善就開始動筆,其實這讓我的寫稿上偶爾就出現了猶豫、尷尬的情形:譬如梅爾。
  其實梅爾在劇情大綱中恐怕連個名字都沒有,但在寫的過程,他突然有名字、有插圖、還跑出了個妹妹叫雷奧妮;這些安排,都是在故事寫一寫時,認為這樣或許比較妥當,而移花接木了一些『原本劇情要放置人物出場的次序與關係』而成就的結果,那,梅爾重要嗎?基本上,有插圖的就是要角了。

  但是這樣的變動,其實對於劇情是否要更動,時常是個費時考慮的一個選擇。
  劇情變動並不是不妥,只是若會因此產生劇情的矛盾與謬誤,那就會成為一種很難堪的情形;再舉一個例子:彌亞的年齡。
  彌亞在小說中,曾經被讀者糾正有兩個年齡的謬誤,是17,還是19?這一點就是修改後連作者自己都太習慣修改前的資料產生的可怕矛盾。

  當然,即使這會影響到寫稿的速度,還有一個原因是:信心。

  /025到現在還無法順利刊出,最主要的是這個原因。
  該如何銜接上一話的劇情,大綱早就有了,但是該取什麼情境,哪些是有必要、那些可以乾脆的帶過,這點一直令我猶豫不決。(這邊額外提到一個點是,我估算劇情量,我勢必得試著壓縮劇情、加快節奏。加快節奏會打算書寫風格的步調,但不得不為,為什麼呢?因為我Vol.1和Vol.2,原本只預估為一集的劇情量。)好吧,壓縮就壓縮,而最困難的,莫過於壓縮之後,我是否還能很好的將故事述說得沒有急促感呢?讓人感覺像是在趕劇情,為了跑劇情而對話,這是最糟的小說。

  信心影響這影響很大,若信心不足,這樣的心理障礙,會使無能如我數度刪修文章,結果是文章難產,很要不得。
  講好聽叫做求好心切,講難聽就是富堅。
  (自比富堅好像不太好。但其實我認為富堅是在『劇情上』求好心切,而不重視畫面細緻度的作者。)

  但小說也比較沒辦法只丟個草稿就解決過去,那我丟大綱算了,從凜風到希爾,到結局我都丟得出來。
  有時,雖然知道自己毛病如此,但真正要克服又是一個難事。

  所以如標題的,我得換個做法。
  用擠的,把故事擠出來給讀者吧。

  如果有看到這篇文章的讀者,很感謝還對我的作品帶有一點興趣,作者還在想辦法進步中。

 

  ===========以下是近期更新網誌內容、以及一點報告

  ※將/001到/010的內文全部修正為實體書的內容,
   與網路連載、初次發布的內容略有不同,另,再次校稿過,把實體書內的錯字等修掉,
   並與實體書相同的,附上插圖、人設。

   /011至/024還未更動。

  ※刪除鉛筆稿的舊人設

  ※確定不參加PF16,目前預定參加暑期的FF20。

  ※此篇合併二、三月閒談

  ※考慮在此部落格額外增加其他性質的散文,主要以寫作相關,大略和這篇的內容相似。(不一定)

 

  以上,謝謝各位<(_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次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